跳到主要內容區

考試常見問題Q&A

教師資格考試每年在什麼時候舉辦?

A:教師資格考試原則上都是每年3月底發布簡章,4月報名、6月考試、7月底放榜。


教師資格考試是由學校統一報名嗎?

A:須由應考人「自行上網報名」,學校不代為報名,僅協助考試單位進行報名後資格確認。


教師資格考試報名方式是採用現場報名還是網路報名?有需要寄資料到考試單位嗎?

A:一律採取「網路報名」,不受理現場報名。109年起,佐證資料均採上傳至報名系統辦理,除申請減免報名費、特殊考場服務及補件外,不需郵寄紙本資料到考試單位。


我6月底才會修完教育學程領到畢業證書,這樣我可以報名6月的教師資格考試嗎?

A:可以。在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及考試時,尚未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且不具備大學以上學位者,可以以「暫准報名身分」參加教師資格考試者。但此類考生則須於當學期7月初應提交學位證明文件,本中心始得據以核發「修畢中等學校教師師資職前教育證明書」,未依限期繳交者,自始不具報考資格,考試無效。


我已經畢業了,正在當兵,這樣還可以參加教師資格考試嗎?

A:依據教育部相關函示,參加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考試之役男,請確依「常備兵補充兵服役規則」第35條第1項第1款、「國軍軍官士官士兵休(請)假作業規定」第4條及「替代役役男請假規則」第2條及斟酌下列情形辦理辦理請假事宜:(1)替役役男在不影響單位勤務執行,且事先經核准報名者,得核予公假;(2)役男於服役前已報名參加是項考試,入營服替代役後,得逕核代予公假。


我想報名教師資格考試,但是為什麼註冊完一直收不到手機認證碼?
A:請同學確認是否取消手機拒絕接收企業簡訊之功能,若未取消,則無法收到系統通知,導致無法完成註冊認證。

報名完成後,還可以修改考區嗎?

A:有特殊情形需修改考區或考試類科者,請按簡章公告日程提出書面申請,經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始得修改。


報名表中的「修習教育專業課程期間」是指修課加上實習的時間嗎?

A:報名表中的修習教育專業課程期間,不包含教育實習,係指自取得師資生資格至領到「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證明書」的修業起訖時間。


報名科別該怎麼選擇?

A:本校目前培育之類科為『中等學校類科』,請各位同學不要勾選錯誤。勾選中等學校類科後出現進階欄位『學科(領域)』,請依本校核發之「修畢中等學校教師師資職前教育證明書」上所載任教科別勾選。若尚未取得修畢證書者,各任教學科選項填寫原則如下:

  • 輔導專長:「國民中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活動專長」
  • 表藝專長:「國民中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表演藝術專長」
  • 日文科:「高級中等學校」→「第二外國語(日語)科」
  • 其他科別:「國高中並列」→「OO科」

備註:因報名科別選項未呈現108年新課綱版本之任教學科,因此修習108年新課綱版本之同學,非輔導、表藝及日文專長者,請選「國高中並列」→「OO科」。


報考資訊中要求要填寫畢業大學,可是我在放榜前不會取得碩士學位,那我要填哪個學位?

A:目前碩士在學生,確認會是大學學位+修畢研究所畢業學分(不含論文)報名考試者,請填寫前一個學歷(要填有拿到大學以上學位畢業證書的學歷),因為非暫准生報名時須要上傳畢業證書影本,暫准生7月初要提交畢業證書影本給本中心彙辦。


我大學是在文化唸教程的,可是我現在就讀的是其他學校的碩士班,所以核發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證明書的師資培育之大學要是填哪一個?

A: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證明書均由修習教育學程之大學核發,所以請填本校代碼「1006」,系統即會帶出本校校名。


我是94學年度已經修完教育學分的同學,但當時沒有參加教育實習,那我可以選擇新制,先考試後實習嗎?

A:不可以。依據教育部109年9月21日臺教師(二)字第1090130342號及109年9月24日臺教師(二)字第1090140457號函示,97學年度以前(不含97學年度)取得師資生資格者,如採行新制,應依申請日課程版本,其教育專業課程學分採認抵免超過10年之學分將失效,且不得隨班附讀。故97學年度以前(不含97學年度)已修習師資職前教育課程而未完成教育實習者,無法採行新制,僅能循舊制程序依師資培育法第21條第1項之規定,於113年1月31日(含)以前完成教育實習及取得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證明書。


我是舊制生,現在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了,是否要郵寄回郵信封給師培中心?

A:不用,本校會統一寄發。如為應屆實習生,會寄發到實習期間調查的實習及格證明或修畢證書郵寄地址,如為非應屆實習生,則會寄發到同教檢報名資料所載之通訊地址。若需更正郵寄地址或親自領取教師證書,應於放榜後一個月內告知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