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目標

  為落實教育部「教育愛、專業力、執行力」的師資培育願景,本中心明訂之教育目標為培育具有專業競爭力的中等學校優質教師,包含人文關懷、自我批判、情緒調適、民主風範、人際互動等軟實力,以及理論轉化、課程統整、班級經營、創新教學等硬實力。

  具體言之,本校師資培育之願景目標如下:(一)培養兼具教學創新與課程統整知能之中等學校師資(二)培養兼具學生輔導與班級經營知能之中等學校師資(三)培養兼具教育熱情與批判思考之中等學校師資。

  本中心為落實上述目標,並符應《中華民國教師專業標準指引》,於107學年度參酌《中華民國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所揭櫫的五大教師專業素養,經由教師代表、學生代表、校友代表、中等學校代表及專家學者代表所組成之各學期課程委員會議共同討論與修正,訂定本校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教師五大專業素養及指標,分別為(1)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2)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3)規劃適切的課程、教學及多元 評量、(4)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及(5)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進而透過師資職前培育階段,各類課程的規劃與實施,將五大專業素養及指標落實與內化於師資生。

 

本校師資培育單位教育目標及素養指標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