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B4-6:PBL融入師資培育課程,培養師資生21世紀關鍵能力計畫

計畫執行期程:2018/01/01~2019/12/31

計畫理念

  美國蘋果、思科、微軟、戴爾電腦等公司與美國教育部為了找出二十一世紀所需要的人才應具備的能力,共同創立了二十一世紀關鍵能力聯盟(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 P21)。P21發展了一個未來教育方向及培育關鍵能力的架構,並認為其國民除了應發展生活就業、以及資訊科技方面之能力,更要具備4C,即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及創造與創新能力(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林于仙,2016)。據此,我國教育部在推動「中小學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時即將學生應具備之二十一世紀關鍵核心能力定義為1.溝通協調能力(Communication),2.團隊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3.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4.批判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5.創造力(Creativity)等5C能力(教育部,2014)。期望我國未來的各級學生皆能具備上述關鍵核心能力。而教師是培育學生這些能力的最重要推手,因此若在師資培育過程中即能增強師資生5C關鍵能力的培養,將有助於這些學生在未來從事教育工作時提升其學生上述關鍵核心能力。

  Barrows 在1960 年代所提出的 「問題導向學習」 (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係以學生自身問題為反思的起點,透過學習者的主動學習,讓學習與實際生活體驗結合並拓展相關經驗,進而建構出多元的問題解決能力。換言之,PBL 是一種教導學生「學會學習」(learning to learn)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在小組中共同找出真實世界問題的解決方案,培養學生成為自我引導學習者,故PBL 的學習目標不只是知識的學習,更是能力的學習(吳清山,2002)。據此,本計畫擬將PBL融入師資培育課程,期能有助於培養師資生21世紀關鍵能力。


計畫目標

  師資培育課程分為教育專業課程、教育專門課程、普通課程及實地學習,其中教育專業課程由師培中心的教師負責授課。而在26學分的教育專業課程中又有4學分屬於教育基礎學分、10學分屬於教育方法課程,主旨在加強師資生理解教育的基本概念與如何實踐教學。本計畫擬將PBL融入上述兩類共14學分的課程中,期使師資生能將教育理論與教學實務結合。具體而言,本計畫之目標如下:

  1. 發展以PBL為核心精神之課程模組。
  2. 依據上述課程模組,發展適當之教案、教材、教學方法及評量工具。
  3. 檢視上述課程實施後對學生5C關鍵能力的學習成效。

執行策略與具體作法

  1. 第一年先選擇三門課程並分成三個子計畫,由三位授課教師負責實施。
    a、子計畫一:PBL融入「教育心理學」以提升師資生21世紀關鍵能力之創新計劃。
    b、子計畫二:PBL融入「班級經營」以提升師資生21世紀關鍵能力之創新計劃。
    c、子計畫三:PBL融入「學習評量」以提升師資生21世紀關鍵能力之創新計劃。
  2. 逐年檢討實施成效,滾動式修正實施方式,並擴展至其他課程。

執行成效

具體做法 107年量化績效指標 107年達成情形 108年量化績效指標 108年達成情形
1.PBL融入師資培育課程模組數 6學分 6學分 8學分 10學分
2.PBL融入師資培育課程教案數 3件 3件 4件 5件
3.PBL融入師資培育課程評量工具數 1件 3件 2件 4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