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01_教師資格考讀書會

研讀主題:教師資格考試

指導教師:師資培育中心陳琦媛副教授

召 集 人:日本語文學系吳思緯

成  員:中國文學系李俊賢、中國文學系高苡馨、中國文學系高瑀鍹、日本語文學系沈詩琦

成立目的:

  • 本讀書會之成立,旨在提前並共同準備「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透過成員彼此分工,整理各科目歷屆考古題資料後妥善運用經費補助列印之,於次週會中進行討論和分析,藉此更加熟悉該考試之題型,掌握其出題內容、方向以提升通過率。另外,成員亦將針對各考科所屬領域學類,於會中安排進度進行專書典籍選讀,並摘錄重點,善用來自兩科系迥異背景的優勢,交流想法與收穫,使教師資格考的準備能夠更加具有系統性且使之更為完備。

選讀典籍:

  • 張春興(2007年9月,重修二版)。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臺北市:臺灣東華書局出版。
  • 二、葉彥宏(2015年5月,初版)。圖解教育哲學。臺北市:五南出版社出版。
  • 三、王財印、吳百祿、周新富(2019年9月,三版)。教學原理。新北市:心理出版社出版。

辦理次數:8次。

執行情形:

  • 本讀書會,主要偏重討論了組內成員較不熟稔的「教育原理與制度」與符合指導教師學術專長領域的「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兩科目,分配予每人部分選擇題與申論題返家完成之,並在次週會中皆有進行解說、共同討論問題。
  • 這學期的讀書會中,主要是有召集人思緯的領導和成員詩琦背後的付出,及各成員的各自努力與相互幫助,過程方能順利。關於運行方式與狀況,使用了輪流「教」與「學」的方式進行考題講解和交流,促使成員間能彼此督促勉勵與相互學習成長,亦得以逐步掌握常見考題之脈絡,使作答上更加熟捻、有方向。
  • 回顧兩個多月來,成員共作完成了約7回試題解析與擬答,是有成員間的共同努力,這八次的讀書會才得以順利進行,也誠摯希冀大家能繼續將這份讀書會的精神延續在這條教師之路上,共同為教師夢打拼。
瀏覽數: